上海市食药监局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食品药品战略合作协议
2017-09-1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像

  2017年9月13日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上海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上海市食药监局杨劲松局长、肖泽萍副局长,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出席签署仪式。许昆林副市长在签署仪式上讲话。

  市食药监局杨劲松局长简要介绍了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他说合作协议按照习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关于上海发展“四个新作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部署,秉着服务大局、先行先试、合作共建、强化落实的原则,涵盖了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推进自贸试验区食品药品监管改革,积极参与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智慧监管和科学监管,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等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并提出了以更高的标准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取得新突破,率先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更快的步伐,加强食品药品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提升审评核查和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以更新的理念,全面构建智慧监管模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等10个重点合作项目。他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借着此次战略合作机会,充分发挥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监管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浦东新区自由贸易区、科技创新中心区位政策优势,紧密合作、加强沟通,为全市乃至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将以战略合作为契机,围绕中心任务,全面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聚焦发展命题,承担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深化监管创新,积极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探索路径。

  协议签署后,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发表讲话,他提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他对市食药监局与浦东新区政府此次就食品药品安全开展战略合作予以高度肯定,希望双方借此契机,紧密合作、加强沟通,在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加快建成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要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改革试点,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升级;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守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