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01-14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yjj.s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63356096

一、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 2004 5 1 日起 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0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完善机制,规范流程。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程序的完善。我们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已经完成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界定,对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三大类别。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行文流程和保密审核机制,明确各业务处室在拟稿时根据信息内容确定是否公开后进入审核程序,办公室核稿同时就信息公开与否进行把关。根据信息公开相关条例,我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的工作程序,根据公开信息类别及时对申请人给予答复。一年来,我局监察室以政风评议为抓手,加强系统内督察,并形成内部督察制度有《2007年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迎接政风行风测评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2007年度窗口政风建设检查情况汇总》。

2、加强与市民沟通,畅通公开渠道。

我局今年成立了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增设了10多位专职人员,同时开通了“962727”投诉举报热线,及时答复市民的食品药品相关问题。我们今年对食品药品政务信息网进行了重新改版,其中网站上局长信箱、监督投诉和咨询栏目上收到的各类信息都派设专职人员及时解答,很大程度上扩充了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加强与市民交流沟通。

同时,我们在“政务服务热线 114 电话号码查询中进行了更新,方便市民进行查询。

3、加强培训和宣传,完善基层政务信息畅通。

我局基层单位都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受理点和配置专职受理人员,畅通了基层政务信息渠道。同时,由市局统一定期对分局开展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相关政府信息工作培训及宣传,提出工作要求。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我局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92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94条,依申请公开174条,局机关系统内部工作 552条。在公开的信息中,以法规性文件、公告公示、通报、通知等为主。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到2007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累计11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在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不包括国家的),我局今年印发了《上海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政策法规类的信息 1条,占今年公开总数的 0.5 %;机构职能类的信息   10条;占总数的 5 %,业务类信息165条,占总数的85%。其他18条,占总数的9.5%

1、利用网站,主动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们及时将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在上海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信息网公布。全年上海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率2323318次,月平均193609次,成为中国上海的链接网站。

2007年,我局对政务网进行了全新改版,按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互动栏目要求重新设计。经过网站改版,我们利用“网站群”技术对政务网的后台架构进行重建。通过“网站群”,我们实现了政府网站“一站式”的服务要求,使政府网站在横向各部门间、与纵向下属单位中,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信息共享,有效地解决了电子政务“信息孤岛”的局面。

我们针对薄弱环节,调整最新提示栏内容,集中发布最新信息,将大量隐藏在二三级页面中的内容提到首页,充实版面,便于浏览者第一时间获得更多信息。改版后的网站中,增加了一系列便民新举措,包括“地理信息查询”、“福达通(智能机器人)”、“网上培训平台”并对一些特色栏目进行了扩充,如:“ 博士信箱”、“马大嫂话坛”等。稽查通报栏目中将通报类型进行了分类,由原来一个季度通报一次现改为每月通报一次,及时刊登我局对食品药品的检查情况,不仅让市民从中了解我们的工作情况,还获得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增加安全消费意识。局长之窗公开了我们每位局长的基本信息,做到公开透明。

同时,我局网站的品牌栏目“ 博士信箱”一直都得到市民的肯定,“马大嫂话坛”成为市民安全饮食的咨询库。我局还在政务网开辟了“寻药问价”、“食品药品信息快递”、“案例介绍”、“不良反应监测”等小栏目,不仅给市民解答一些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同时还对他们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主动报送,形成资料库。

2007年我们向市档案馆提供2批共194条主动公开信息,以方便市民在市档案馆查阅。向市档案管报送的信息与我局政务外网上的信息形成同步,畅通查阅渠道。我们还设立了信息查阅点,方便市民对我局的公开信息进行查询。

我局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食品药品相关法规库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相关的数据库,市民可以从我们的政务外网上通过完整的索引途径,得到准确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数据,并且我们将法律法规汇编成册。为方便市民查阅,在政务网上开通“公众留言”栏目,及时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对市民提出的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以问答形式编写“办事指南”,成为市民比较欢迎的形式之一。 

3、主动对外宣传,信息透明化

我们密切联系各类媒体,针对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和重大事项、活动等内容,及时客观公开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食品药品领域所发生的新闻事件,提高市民对监管工作的支持度和认可度,引导市民科学消费。今年我们共向海内外媒体发布新闻信息共计350余篇。我们在19个区县深入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系列活动。在东方绿舟挂牌成立了上海市首家青少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知识教育基地,每年对数十万中学生轮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我们与《文汇报》合作开设了12期食品药品专版,与上海电视台《东视广角》合作开设了食品药品安全系列专题,受到市民广泛好评。“五一”期间以“植入类医疗器械”为题材的一期专题节目受到上海市纪委的高度评价,被报送中央纪委作为治理商业贿赂教育的专题片。

同时我们做好食品药品科学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通过食品污染物监测和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及时汇总向消费者提供信息。例如,今年多宝鱼事件,鱼腥草不良反应事件等我们都及时将信息向社会传达。同时,节假日、黄金周期间,我们都要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引导市民正确消费;食物中毒高发期间,我们也向市民提供安全饮食的信息等,今年我们共发布预警公告8次。

4、做好便民服务,规范工作

我局投入专项经费在市局和19个分局制作了电脑触摸屏,设置在市、区各受理窗口,以公开政府信息,可以方便市民的随时查询。我们还把34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印制了“申请须知”小卡片,放置在市局和分局受理中心,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市局和各分局制定了受理工作制度,建立奖惩制度,规范受理行为,工作责任到人。受理点的公示墙上还公布了受理人员的照片、受理日期、收费标准等,接受行政相对人的监督。

今年我们开通了962727服务热线,共接待咨询27865件,并通过电信“114查号台”和“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公开电话号码,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办事。

2007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网上办事栏目,我们对每一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科学分析,对外行政审批(许可)事项35项,已上网5项,在已上网的对外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中,在线受理5项。其中,“食品卫生许可证申请”在线受理31671人次,占本事项年受理总人次100%;“执业药师注册申主”在线受理11161人次,占本事项年受理总人次100%

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7年度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174条,累计492条件,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与去年相比,减少了0.11%

五、咨询处理情况

今年我们成立了投诉举报中心,开通了962727服务热线,全年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待咨询27865件,举报投诉5521件(同期2286件)是同期的241.5%,信访120件(同期245件)是同期的48.9%,局长信箱249件(同期421件)是同期的59.1%,政风热线8件。其中进行当场答复的有29000多件。

投诉举报中心接待来访275件,为使市民得到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便于统一集中受理,我们建立了“周二接待室”,由行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人负责在每周二进行来访人接待约谈,针对来访人的诉求和个别案例的特殊情况,解难答疑、专项专办,并使较多的初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市民对我们的接待工作满意度率约92%。

2007年,我们共收到“公众留言”咨询  405 人次,有 23封直接予以答复,267封及时转交业务部门进行答复。“杜博士信箱”全年收到咨询电话1250个,接待来访35人次,来信46封,网上咨询50次,全部予以答复。收到信函申请信息公开2件,在15天内给予了答复。

    全年上海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率2323318次,月平均193609次,其中按照点击率排序的栏目依次是:信息公开、网上办事、联系直通车、稽查通报等。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局监察室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工作人员情况

我们成立了以局长、党组书记王龙兴为组长、四位副局长和一位副局级巡视员为副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信息中心主任和监察室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班子。各分局、直属单位信息员是网络成员,贯彻落实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系统有29名兼职工作人员(其中市局7人)。

()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200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根据市财政、物价局《关于本市政府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问题的通知》要求,全年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八、其他工作情况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班子,落实了专门人员和经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要求对局的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府机构职能和人事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都及时全部予以公开。我局指定专门人员维护和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尽量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

1、认真执行“三告知”制度

我局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坚决推行行政执法“三告知”,严格执行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告知制度。今年我们在药品、医疗器械、药品包装材案件查处中行政执法数包括行政强制3件、行政处罚1093件;告知数包括行政强制3次、行政处罚4547次,其中书面告知3447次、口头告知1093次;食品案件查处中行政处罚10894户次,全部书面告知(以上数据包括19个分局)。在今年的执法监督活动中,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每一次专项检查和案件调查活动中,努力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规范告知程序的实施,充分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定期将产品抽验不合格情况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监测情况上网通报,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除了举行“三告知”专项培训外,我局每年的执法人员培训,都要将“三告知”作为重要内容。我们要求执法人员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实行的告知制度在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目前,三告知”工作已全面形成制度,执行情况良好,既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接受社会监督。我们还在今年组织了全系统近千人的法规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2、推行阳光行政

行政审批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之一,梳理行政审批程序,合理规制各工作岗位责任,实现各环节事权的规范和制约,是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保证审批程序的公正、透明的重要措施。今年我局在执法事项及依据清理的基础上,将我局35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分管业务处室进行划分,每个许可事项划分申请受理事项,订立审批流程图、编写程序说明,明晰每项审批事项包含的环节、内容和标准,按照因事设岗、分权制约的原则,合理划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之间的权限和期限,将审批过程中管理人员的自由裁量范围及幅度控制在合理并受制约的程度。我们在行政审批中坚持“一门式”受理制度,执行受理初审、技术审查、行政审核“三分开”的管理原则,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程度和网上政务受理方式。我们将行政许可流程推行电子化,开发审批管理软件,至今年年底已完成部分审批软件的开发,并进入调整和试运行阶段,为明年全局推广审批管理系统打下基础。

3、贯彻《条例》,加强培训

为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组织系统部分人员参加了国务院组织的《条例》培训班,强化《条例》的学习研究,同时,我们将举办全体人员参加的《条例》专题培训班,请行政法学专家讲解《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精神、原则和程序规定等内容,强化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包括组织专家解读、组织培训团对全系统各单位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我们还将制定本市食药监系统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编制食药监政府公开目录和指南规范文本,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办法,统一审批流程和办理标准,规范审批程序,实现审批的全程监督,提供创新的监察方式。

九、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今年创新了一些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也对我们政务信息网站栏目进行了改版,有了很多亮点工作,但是从信息的内容、数量和查询形式上与社会、市民的需求存在一定距离。同时,在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上速度还不够迅速,内部的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还需要进一步理顺。

(二)改进措施

1.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发布,对于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公布,提高上网速度,同时对公开的文书,做好正文和附件同时公布,方便市民的查询。

2、加强宣传培训。明年将实施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将根据制定的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对对区县分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和宣传,使整个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联成一体,避免脱节。

3、加大督察力度。继续重点对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督察,对发现未按照规范操作的问题,及时责令各部门进行整改,同时开展现场督查,组织互查,完善督查制度。

4、做好设备支持。进一步扩大网上申请和审批的事项,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GIS系统,方便市民网上查询经批准的食品、药品企业的经营范围、信用状况等。完善各区(县)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市局政务网链接的审核制度,缩短信息发布时间,把信息公开及时性落到实处。

5、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办公自动化。加快建设办公自动化,使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对外发布。

6、加大研究力度。通过课题研究,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安排。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所用数据系反映 2007 1 1 12 31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数据中,执法告知数据包括区县分局,其余数据不包含区县分局。

(二)附表

共有附表五张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

 

数量(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0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03

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

 

数量(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92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 1

0

5).“免予公开范围 2

0

6).“免予公开范围 3

0

7).“免予公开范围 4

1

8).“免予公开范围 5

0

9).“免予公开范围 6

0

10).其它原因

0

附表3                       咨询情况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条)

6500

网上咨询数(人次)

5

现场接待人数(人次)

275

咨询电话接听数(人次)

2786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人次)

2323318

附表4                     申诉情况

指标

数量(件)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5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元)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人)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7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万元)

未计算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