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30 来源:市药品监管局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png

  1月30日,2024年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十二届市委三次、四次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全市药品监管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俊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徕作工作报告。

  会上宣读了陈杰副市长对上海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

  会议指出,2023年,上海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监管与服务,全力保障本市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的部署,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放到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落实、去推进。

  倪俊南指出,市药监部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讲政治强党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保安全守底线,药品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促发展追高线,服务发展效能显著提升;强基础提能力,监管支撑保障有效夯实。他强调,要准确把握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可及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药品监管部门作用,全力以赴推动2024年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在夯实药监事业发展保障上有新作为;二是坚持“四个最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全生命周期监管,继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执法上有新作为;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到药品监管履职实践中,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四是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优化监管机制,完善信用监管常态化机制,依托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上海)建设来提升“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服务水平,在提升科学监管能力上有新作为;五是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养、服务意识、专业技能,在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

2.png

  徐徕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有效落实各方责任,以高效能监管守牢药品安全底线;二是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开展药品监管领域试点探索,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以高水平改革助力医药产业发展;三是强化需求导向机制,构建联动服务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实现惠企“增动力”、互动“零距离”和执法“有温度”,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以高品质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四是稳步提高监管能力,加强法治建设,加快监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高标准建设夯实药品监管支撑基础。她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引领,深入锻造忠诚品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守牢清正廉洁底线,坚持真抓实干,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png

  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长三角分中心介绍了近三年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情况;徐汇区、宝山区市场监管局,市药品监管局器械注册处、稽查局、药审中心等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

  会议邀请了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两个长三角分中心,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负责同志,稽查局和直属单位单位班子成员,机关纪委、工会和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和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药械化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