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药品监管局就助推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答记者问
2021-10-2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2021东方美谷化妆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赵燕君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记者:我想请问市药品监管局,今年化妆品监管新规密集出台,监管部门如何通过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更好地助推企业迎接新法规的实施?

赵燕君:进博盛会,美谷之约,按照大会安排,市药品监管局将于11月8日下午主办“美丽有法,创新有道”化妆品政策法规高峰论坛。旨在共享新法规,共商新发展。我们将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作为向国际国内化妆品行业传递化妆品监管法规政策的窗口,作为政府、行业交流、相互促进、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化妆品消费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持续壮大,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需求的消费品,化妆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正受到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对化妆品监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空前。药监部门始终坚持筑牢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正朝着监管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不断迈进。2020年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出台以来,《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两部规章随后颁布,对产品上市前管理与事中事后监管作出规定。之后,国家药监局迅速制定出台了《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和一系列技术指南,为提升化妆品生产经营规范,保障公众用妆安全,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为此,本次大会,市药品监管局与相关部门共同主办“美丽有法、创新有道”化妆品政策新规高峰论坛。围绕贯彻落实《条例》、鼓励支持化妆品研究和创新、落实化妆品注册备案制度、推进检验技术标准与规范、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制度、规范化妆品广告宣传等行业关注的主题,邀请国家药监局、本市监管部门、医疗机构、检测机构等专家和领导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论坛安排研讨环节,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欢迎大家届时积极参加。

市药品监管局将充分发挥东方美谷平台作用,巩固大会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的交流,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服务等法规宣传活动,加大监管部门的法规培训力度,让监管部门、协会、企业、专家共同为推动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为增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努力。


相关稿件:
  • (有效期至2026年7月29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 市药品监管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