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院成功举办2021年科技节系列活动
2021-07-02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食药检院在市科委、市药监局安排部署下,以百年回望、崇尚科学、自立自强药品安全、红色领航为主题,组织院内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2021年科技节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活动既有针对百姓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的科普宣传,也有旨在提升药品质量控制技术能力的培训交流,还有检测实验室对公众开放宣传展示。系列活动针对不同人群设置内容,以让参加人员都能有所获益。

430,市食药检院的国家局药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迎接了来自上海浦东新区万科学校的近50名师生前来参观。重点实验室为来访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政府实验室与药品安全检验工作情况,回答了学生关于疫苗安全、药品质量的疑问;随后组织师生们进入实验室参观,观看现场实验演示,并指导学生亲自动手体验实验操作。

实验室开放活动不但普及了药品安全相关知识,提升了社会对政府实验室与药品安全监管的信任,更为学生们树立了“职业发展不仅源于个人兴趣,更应出于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核心价值观。希望学生们将职业生涯与国家民族等宏大愿景挂钩,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1.jpg


527,市食药检院的国家局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组织了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加,旨在加强化妆品监管法规宣讲,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选择使用化妆品。开放日活动由市食药检院王柯副院长主持,市药监局赵燕君副局长出席活动。超过50名市民来访参加活动。这次活动也是市药监局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之一。

活动中,来自市疾控中心、市皮肤病医院的专家与市食药检院专家分别对合理选用儿童化妆品、合理使用防晒化妆品、理性认识化妆品功效、不良反应及监管法规等开展了科普讲座。随后,活动组织了实验室参观,由检验人员现场演示了化妆品质量检测。活动还邀请了皮肤病医院的专业人员为市民进行皮肤水分、弹性、颜色等测试体验。

52128日,市食药检院联合市药学会共同举办两场2020年版《中国药典》宣贯学术活动。市药学会刘丙龙秘书长与马尔丽、葛其南老师,市药学会药分专委会范国荣主任委员,以及市食药检院王彦院长、杨美成副院长出席了宣贯活动。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医院与区药检所共计200余人次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来自四个国家局重点实验室的9位国家药典委员与药品质量控制资深专家为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演讲内容涉及中药、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生物检定等领域,从多方面为参会人员介绍了2020年版《中国药典》相较上版药典的改进之处,加深了对新版药典相关知识的认识与理解,促进生物医药产业技术能力与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于产业整体发展。

    

为了加强市民关于常用药品的科学认识,促进药品科学购买与科学使用,避免因错误用药造成药品安全性与有效性降低,市食药检院组织四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制作了科普宣传易拉宝,展出于院业务受理大厅内,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专业知识科普。

本次科普宣传易拉宝内容涉及诸多领域。中药领域涉及常用珍贵中药材冬虫夏草的外观、科学鉴别与伪品识别;药品微生物领域涉及常用含活菌类药物的种类、质量控制与日常科学使用知识;生物制品领域重点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新冠疫苗主要研发技术路线与质量控制技术;化学药品领域涉及当前比较前沿的基因毒性杂质危害、来源、科学质量控制与药品检测技术等相关知识。

8.JPG


2021年的科技节活动为上海药化监管科普宣传付出了一份力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向公众充分展示上海市药化监管技术能力,传播药品、化妆品科学使用知识,为全方位保障药品、化妆品安全使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