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院中药室潘惠勤博士喜获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扬帆计划资金资助
2021-05-07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通过评审公示,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潘惠勤博士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扬帆计划,获得为期三年、经费20万元的项目资助。潘惠勤在市食药检院博士后工作站科研工作期间,主要从事农药滥用对金银花整体质量的影响研究,创新建立了基于液相-离子淌度高分辨质谱四维分离体系的农药多残留筛查方法,首次基于植物代谢组学技术搭建了农药对中药化学成分影响的研究平台。

  此次扬帆计划项目“典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延胡索内在质量的影响研究”将从外源性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残留污染、内在化学成分表征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引起的成分变化三方面入手,系统研究延胡索种植中外源性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对其安全性和内在质量的影响,以此开展更加科学、合理的整体质量控制。

  “扬帆计划”是上海市科委于2014年设立的一类上海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旨在帮助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大胆探索,独立开展原始创新工作。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中药室团队大力培养青年科研人才,鼓励更多青年在专业领域成才发展,近年来涌现出多名“扬帆人才”。

  “十四五”期间,市食药院将继续为科技人才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多出成绩、出好成绩,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成果不断为标准转化提供强大的技术储备,为提升监管效能提供前沿的技术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4251543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