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微生物能力验证应用领域,打造上海食药检服务品牌 —— 市食药检所成功组织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能力验证项目
2020-03-1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申请的“食品中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检测能力验证计划”从来自200余家检验机构提交的409项中脱颖而出,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2019年上海市能力验证项目(编号JLXH-2019-10),成为去年市市场局组织的唯一食品安全微生物检测领域项目。该项目要求本市具备CMA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承检机构均需参加,共计70家。


96a3be3cf272e017046d1b2674a52bd3.JPG

a2ef406e2c2351e0b9e80029c909242d.JPG


微生物能力验证样品具有制备复杂、稳定性差、不易保存等特点。项目组突破菌种保护和加工工艺等技术壁垒,逐步建立了微生物定性定量能力验证样品的研发、制备和实施能力。通过1个月的攻坚克难,按照CNAS PTP准则制备了400余瓶样品,开展了多次均匀性和稳定性评价检测;并通过大量沟通,逐一与每家实验室取得联系,确保了项目推进的速度与覆盖面。


同时,从项目策划到结果统计均采用了双人录入方式,严谨地核查与分析,确保数据准确,并对14家初次参与机构和5家复测机构进行了现场核查,为科学客观评价能力验证结果和市场局了解机构运作情况奠定了基础。


1b965468214fcc614f05bd1d2a382de9.jpg


本项目的顺利实施真实可靠地反映了各实验室的能力与水平。在此基础上,市食药检所再接再厉,成功申请到“202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微生物领域部分能力验证项目”,为国家药监局实现了药品微生物PT项目“零的突破”。


d1fec1e4f74704535d4334726af5ce00.jpg


未来,市食药检所将以更优的技术、更好的服务、更全面的技术支持为监管服务,不断扩大验证领域和范围,树立上海食药检的能力验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