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生检人在行动 —— 上海市食药检所生检室助力抗疫药品检验
2020-03-0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食药检所生检室全体党员群众用满腔热忱和雄厚的专业技能,全面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药品的各项检验检测,切实维护好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


1月22日,接市市场局关于应对肺炎疫情加强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后,生检室第一时间梳理了可能涉及的抗疫药品,如:重组人干扰素α1b注射液和利巴韦林多种制剂等,相关人员也立即做好了检测的全部准备工作,并在节日期间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


随着疫情愈演愈烈,上海市食药检所作为全国七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所之一,负责辖区内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是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大医院制定的防治方案中推荐使用的免疫调节药品,对重症病人推荐使用,同时部分省市将此类药物纳入国家征用品种。非常时期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为保证疫情所需药品的尽早签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主动承担保障科室内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运行,更带头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检验工作中。从2月3日起,可到岗的党员全部上岗,科室每日加班总人数均超过可到岗人数三分之二,加班总时长超过3000小时,截止2月底,已签发血液制品204批,其中人血白蛋白131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37批。2月11日,繁忙的生检室又收到胸腺法新样品的加急检验申请。注射用胸腺法新在国家卫健委的重症诊疗方案中作为一种免疫调节药物被建议使用,生检室立即启动应急检验程序,党员汪泓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短短24小时内就完成了检验,以最快的速度出具了检验报告书。


疫情即将迎来曙光,但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有研究表明托珠单抗作为抗IL-6受体抗体,有望阻断新冠肺炎的炎症风暴。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日前紧急征调罗氏制药的进口托珠单抗用于武汉危重患者的治疗,而生检人所面临的是托珠单抗新标准方法的挑战,他们迎难而上,加快检验速度;目前,防疫药品专项抽验工作正全面开展中,生检室将继续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及时准确出具检验报告,保证防控药品质量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生检室全体检验人员不仅在专业领域尽心尽责,更在方方面面努力发光发热。党员徐明明的家属奋战在浦东机场边检一线,她身怀六甲还需照顾年幼的孩子,但她一边克服困难默默支持,一边仍心系科室的检验工作;党员倪骏主动报名居住地社区的抗疫志愿者;生检室全体党员报名市市场监管系统应急防控应急服务志愿者,疫情无情人有情,一笔笔特殊党费、爱心捐款送上一份生检人的爱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药检人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