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首席专家陈钢荣获2018年政府特殊津贴
2019-04-0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民名单正式公布,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40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入选。其中,上海共有106人入选。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首席专家陈钢同志登榜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名单。至此,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首席专家季申和陈钢均获此殊荣。市食药检所老一辈专家中,还曾有14人荣膺此项重量级荣誉。

  陈钢同志是一级主任药师,长期担任市食药检所生化药品生物制品室/放射性药品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他在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领域默默耕耘36年,现已成为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同时担任中国医药工业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生化药物专委会主任委员及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上海市药学会等多个机构的专家顾问。陈钢同志带领的生检室已发展为全国7个授权批签发检测机构中承担血液制品批签发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省级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获流感疫苗批签发全项检测资质的省级实验室。

  作为三届国家药典委员和第十、十一届执委以及生化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钢同志出色完成药典及国家药品标准工作,为中国药典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参与编撰多部《中国药典》和《中国药典分析检测技术指南》,翻译审核多部药典英文版。审核所有生化药和部分生物制品的药典和国家药品标准。为中国药典开创多个“首次”,首次发现一株对热原敏感的细胞株,建立一种全新应用细胞系对药品热原进行检测的方法,属于国际先例;首次运用核酸分析技术对动物提取类药品进行种属鉴定,为生物技术药物的质量标准制订和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钢同志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建立特色技术平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他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2016年获上海市药学科技二等奖,近5年指导的论文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10余项。陈钢同志注重以科研促检验,打造单克隆抗体、细胞生物学活性、油脂类药用辅料等多个特色检测平台。正积极搭建细胞制品检测平台,首次在业界开发适合细胞制品的支原体、无菌快检技术。注重推动成果转化,已在糖基化结构分析、抗肿瘤活性测定和种属鉴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和培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陈钢同志注重人才培养,为食药检事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已培养研究生十余名,其中两位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培养了“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启明星计划”等储备人才。团队多人获“上海市自然科委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扶持。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关心和爱护。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砥砺前行,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加强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检验检测事业的新一轮发展,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监管、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促进落实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个国家战略,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