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所中药室牵头制定的又一项国家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正式发布
2019-04-0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2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食品中二甲双胍等非食品用化学物质的测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BJS201901)。该方法为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牵头制定,并经5家检验机构验证。

  食品和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虚假宣传功效等不法行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切身利益,其中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是非法添加检出率较高、欺诈较为严重的一类。为加强监管力度,市食药检所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经验,采用液质联用技术,建立了茶叶、奶粉、饼干、酒等常见食品类型和多类保健食品基质中27种降血糖功效化学药物检测方法,实现了高效筛查、准确测定的目的,在2017年12月浦东公安侦破特大网络制售降糖保健食品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食药检所多年来在非法添加检测技术研究领域不断突破,打造了国内先进、国际接轨的1000余种化合物检测技术平台,在国内率先采用该技术进行日常监管中的风险排查,有效净化了市场,为保障公众食药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7年以来,市食药检所积极将这些技术储备转化为补充方法标准,先后制定了4项国家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涉及减肥降脂、抗疲劳、降血糖等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高风险功效类别,不断完备了非法添加检测方法体系。

  由于非法添加情况复杂,存在动态变化,故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标准提升将“永远在路上”。市食药检所决心为上海全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而不懈努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食药安全监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