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荣获2018年度上海药学科技奖(应用类)一等奖
2019-04-08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与上海上药杏灵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银杏叶类药物的掺伪检查及全面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经过层层角逐,喜获2018年度上海药学科技奖(应用类)一等奖,并受邀于上海市药学会学术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长期致力于中药全产业链有效性安全性质量控制研究,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着手银杏叶类药物研究。该项目针对原料掺伪、工艺违规、标准不足等问题,构建了从原料到制剂全产业链质控体系,显著提高了对异常情况的监控能力,可全面表征药物整体质量;通过创新性建立的总银杏酸控制方法,突破了原标准中总银杏酸检查形同虚设的技术瓶颈;同时,通过设置合理的掺伪指标和收紧标准限度,堵住了非法生产的漏洞。

  基于项目前期研究,市食药检所率先发现了银杏药物中槐角掺伪等违法情况,促使国家药监局出台《补充检验方法》,为及时、有效、准确的监管提供了问题靶向和技术支撑。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银杏叶专项整治行动”中,为国家总局提供了一系列检验法,保障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项目是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促进上药杏灵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全面进行国内外技术宣贯,提升银杏叶行业质控理念,引导银杏叶制剂质量控制方向,确立了我国银杏产品质量的国际领先地位!

  春华秋实十五载。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坚持科研创新,用先进技术发现风险、服务监管、促进产业发展,探索了一条产学研合作的成功之路。市食药检所必将继续发挥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地域优势,为实现中药全产业链的安全、有效、可控,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