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的报告
2018-12-0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评估考核的通知》(沪府办〔2018〕67号)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81件(2017年为51件),同比上升58.8%。其中,按提出者分类,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45件。按提出内容分类,涉及食品的51件,药品类14件、器械类3件、其他类13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限规定办理与答复。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取得效果

  (一)加强工作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坚持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参加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现场咨询会;亲自部署两会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办理程序等要求;亲自负责难点及综合性较强的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亲自抓办理工作的过程督办,审阅所有主办件,确保答复质量。二是压实办理责任,制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确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处室具体承办、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工作原则,明确各项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牵头领导和承办处室、承办人员的分工,并经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执行,确保任务清楚、责任明晰。

  (二)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一是修订工作制度。年初修订《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能和办理流程,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建立办理清单制度。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倒排日期,规定时间节点,并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建立办理台账,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做到办结一件、销账一件、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及时对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和通报,做好分办、中期办理和临近办理节点的督促检查,确保办理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四是实行“四级审核”制。每一件主办件由承办处室负责人对答复意见进行初审,办公室进行复审,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再由局主要领导审签,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答复意见符合政策规定和法律要求,工作措施切实可行。五是深化办理结果公开。在新修订的办理规定中增加了“公开”章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我局政务外网上开设两会办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今年以来办理总体情况及所有主办件的办理复文及有关动态等。

  (三)加强协同配合,提高办理质量

  今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换届之年,为了让新代表委员更快更好地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我局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坚持办前沟通,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形式,听取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真实想法,以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坚持办中走访,由局领导负责牵头督办和上门走访,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坚持办后跟踪,重点对办理意见为非“解决采纳”的进行跟踪,及时更新答复。二是聘请50名代表委员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一方面通过组织代表委员参加各类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提升他们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认识,为做好建议提案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他们,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本市食品药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做好重点督办件的承办工作,推进办理结果落到实处

  第一,加强重点督办件的督促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关于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工作”的建议提案被列入市政府领导协调办理件。为此,我局将关于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的9件建议提案列为重点督办件,在办理过程中,由分管领导牵头,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听取提出人意见,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目前,在市食药监局、市质量技监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商务委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保餐具推广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第二,注重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我局高度重视农工党上海市委以及王慧敏等委员关于落实食品安全政府属地责任,切实解决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建设等突出问题的提案。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地沟油”治理、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建设三大专项治理为抓手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截至目前,我局牵头制定《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本市已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已有125座中石化加油站向社会开放供应“地沟油”制B5生物柴油,全面实现本市“地沟油”收、运、处、调、用闭环管理和全部消纳;9大类20个重点品种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追溯覆盖率达100%,信息上传率100%,基本实现了食品安全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

  第三,积极将意见建议转化为监管实际。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和百姓的急难愁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上海市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推出了零售药店经营许可“一次申请,四证齐发”、实施食品高风险生产企业视频监控、优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流程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解决了一批食药监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受现有法律法规、政策及现实情况的限制,今年尚有4件建议提案未能“解决采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对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和“留作参考”的提案进行梳理跟踪,如已经具备办理条件或已完成,将更改答复类型,做好后续答复办理工作。同时,将及时关注网上办理平台,及时接收网上平台转来的新办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