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妆,美丽有法”-本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集锦
2021-06-0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40 (1).png


随着5月30日上午“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第二届森兰美丽跑活动”的完美收官,为期一周的本市“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根据国家药监局“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总体安排,市药品监管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各区市场监管局联动,系统直属单位、重点实验室、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行业协会学会以及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商平台、社会公众等各方广泛参与,结合本市“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以丰富的宣传形式和载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科普宣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宣传周期间市药品监管局以线上短视频方式启动宣传周,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5.25爱肤日”主题日活动,市食药检院、市疾控中心、市皮肤病医院联合开展的“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本市研发、生产和流通领域的8家企业开展了“企业开放日”活动,本市化妆品行业共同发起自律倡议和声明活动,儿童化妆品监管专业论坛,组织化妆品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参加“为民办实事 化妆品法规宣贯万里行”活动及“森兰美丽跑”活动等;一周连续7天通过“上海药监”公众微信号发布或转载包括科普知识、活动预告和回顾、监测信息通报等各类推文和短视频。各区市场局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各区宣传周活动剪影

640 (1).png

浦东新区

5月30日,浦东新区市场局积极配合市药品监管局和“森兰跑”承办单位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化妆品企业和公众参加“第二届森兰美丽跑”。通过接力跑和化妆品法规知识竞赛及现场宣传、咨询等方式,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



640 (1).png

黄浦区

黄浦区市场局监管人员兵分多路,进商圈、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在思南公馆、大丸百货等播放宣传视频,走进茂名社区、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化妆品相关知识、关注儿童安全用妆。同时,组织本辖区内的相关企业和监管人员参加化妆品网络公益培训。

图片


640 (1).png

静安区

静安区市场局配合市药品监管局承办“5.25爱肤日”科普宣传主会场活动,组织辖区内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化妆品监管人员一起观看国家药监局“为民办实事,化妆品法规宣贯万里行活动”公益直播,邀请辖区内化妆品企业美妆顾问开展“科普知识走进白领驿站”活动,组织静安区实验幼儿园小朋友走进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现场观摩药品化妆品检测实验室。





640 (1).png

徐汇区

徐汇区市场局宣传周期间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打造分级分类示范点,助推普法宣传落地生根;推进法律法规宣贯,助力普通化妆品备案企业发展;延伸科普宣传广度,拓展护肤知识进商区校园;开展儿童化妆品检查,确保普法成果惠及于民。





640 (1).png

长宁区

长宁区市场局组织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消保等部门参加于长宁来福士广场举办的 “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并邀请3名行业内相关专家参与本次活动的现场义诊及咨询。



640 (1).png

普陀区

普陀区市场局区局组织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周“五进”(进高校、进中学、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活动,并结合“五五购物节”活动,丰富宣传形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640 (1).png

虹口区

虹口区市场局开展核心商业区化妆品科普宣传,化妆品安全常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养老院、进政府机关,化妆品科普宣传线上分会场等系列活动。




640 (1).png

杨浦区

杨浦区市场局通过在互联宝地产业园设立主宣传点,利用“杨浦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五角场合生汇广场等各大商圈播放宣传视频,进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内,以及组织化妆品企业和监管干部参加网络授课培训和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



640 (1).png

宝山区

宝山区市场局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宣传周期间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发动各街镇市场所、生产经营企业、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等,借助辖区主流媒体、社区通、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企业公益宣传、公益微视频展播、“5.25爱肤日”大型现场宣传等系列活动。


640 (1).png

闵行区

闵行区市场局围绕“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主题,开展“5.25爱肤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向公众普及化妆品知识。组织市民走进化妆品生产企业,现场体验了解化妆品制作过程。发动辖区化妆品销售平台发布网络消费安全提示。组织基层干部和化妆品企业参与线上法规宣贯培训。依托辖区商业综合体、食药科普平台,播放宣传片,进行化妆品法规和安全使用知识宣贯等。





640 (1).png

嘉定区

嘉定区市场局联手线上科普点、监测哨点医院和生产企业代表在江桥万达广场开展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的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线上科普点还同步开展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联合自律声明及化妆品安全科普直播。组织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参加“为民办实事,化妆品法规宣贯万里行”网络公益线上直播培训,并广泛收集学员学习心得,获得国家局和市药品监管局肯定。宣传周期间,嘉定区两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爱茉莉、绿映)邀请公众走进化妆品生产企业,近距离了解化妆品生产全过程。


640 (1).png

金山区

金山区市场局宣传周期间通过开展金山平湖化妆品安全科普联合宣传活动,《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管理规定》培训,监管人员及辖区企业观看公益网络课程,开放化妆品科普站,生产企业开放日等活动,开展科普宣传。




640 (1).png

松江区

松江区市场局宣传周期间,与辖区内各市场监管所联动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525”主题日宣传活动,组织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参与“为民办实事 化妆品法规宣贯万里行”活动,发布网络消费安全提示,科普专家讲座及开放日活动。



640 (1).png

青浦区

青浦区市场局组织全区16家食品药品科普站对市民开放,并组织监管干部开展“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专题培训,配合市药品监管局开展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市民到上海家化开展参观活动。



640 (1).png

奉贤区

奉贤区市场局宣传周期间,在线下美业综合体—美谷美购广场,开展“5·25爱肤日”科普宣传活动,化妆品企业在电子商务经营平台、企业自建网站发布消费警示语,提醒消费者安全用妆,理性消费。辖区内企业科普宣传点,伽蓝、中翊日化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邀请市民走进企业参与525爱肤日活动。组织各生产企业,基层监管人员线上参加公益培训,学习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不良反应监测等相关知识。






640 (1).png

崇明区

崇明区市场局科所队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化妆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户外滚动播放宣传视频,万达广场的爱肤日宣传,“实验室开放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