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地沟油”资源化利用取得新进展
2018-09-1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9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地沟油”资源化利用媒体通气会,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以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本市“地沟油”治理最新进展情况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餐厨废弃油脂,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地沟油”,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近年来,本市多部门合力攻关、久久为功,建立了“地沟油”资源化利用的闭环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地沟油”治理的难题。本市“地沟油”治理工作体现了以下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推进,体现定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地沟油”治理。2012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制定颁布了第一部专门针对“地沟油”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市政府97号令),为推进“地沟油”闭环管理提供制度保障;2017年1月,市人大颁布《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地沟油”管理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2017年1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本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机制;2018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支持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推广应用暂行管理办法》,为推进“地沟油”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是多方通力协作,科技政策支撑,体现合力。“地沟油”治理涉及环节复杂、部门众多,市食药安办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政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多方合力在本市“地沟油”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

  三是打通“最后一公里”,倒逼环节每一步,体现传导力。中石化上海分公司于2017年下半年起正式将生物柴油纳入其社会加油站供油体系,标志着本市打通了“地沟油”资源化利用“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收、运、处、调、用”各环节依次传导、有序衔接的闭环管理体系。在2018年内B5生物柴油销售站点达到200座以上,供应能力达到每年60万吨左右,将全部消纳解决全市每年3万余吨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BD100)。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