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举办公职律师业务培训会
2020-06-23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国家药监局公职律师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专业素养和实务操作能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依法监管水平,6月19日,国家药监局公职律师业务培训会在京举办。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首席公职律师徐景和出席会议并授课。

推行公职律师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会议指出,公职律师兼具熟悉本单位业务的职业优势和熟悉法律的专业优势,是难得的“双跨人才”。近年来,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公职律师队伍发展,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和统筹调配,注重考核评估,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初步建立了一支具备扎实法律理论基础、熟悉监管业务的公职律师队伍,在各岗位上为药品监管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药监局公职律师已达25名,基本实现公职律师配备全覆盖、业务重点领域覆盖。

徐景和强调,公职律师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为国家药监局提供多方位的法律服务。一是做法规文件合法性的“守门员”,立足岗位职责,以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合法性审查,提高立法质量。二是做法律风险的“防火员”,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主动承担国家药监局作出的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措施、以及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把关作用。三是做行政决策的“智囊团”,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公平竞争审查,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平公正有效。四是做普法宣传的“先锋队”,公职律师要作为“两法两条例”普法宣贯的重要师资力量,认真钻研学习,加强知识储备,利用法律专业优势为行政相对人、基层监管人员、社会大众普及药品监管法律制度,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各司局、直属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强化对公职律师职责和作用的认识,组织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改革措施的制定,组织公职律师承担法规文件合法性审查、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其法律专业和业务优势,当好各单位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促进依法行政。

会议组织学习了国家药监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相关程序、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等内容。

本次培训会由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主办,来自国家局机关、直属单位的司局领导、负责人以及公职律师共40人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