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召开重组人胶原蛋白生物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交流会
2020-06-22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召开重组人胶原蛋白生物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交流会,通过视频方式与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山西省药监局等有关单位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重组人胶原蛋白创新生物材料发展现状,部署加强对产业发展指导,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企业对重组人胶原蛋白创新生物材料研究和成果转化情况介绍,山西省药监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汇报了对产业发展帮扶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企业和山西省各有关部门在推动我国创新生物材料发展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国家药监局始终密切关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前沿,不断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为鼓励医疗器械研发创新、新技术推广应用提供有力保障。去年,国家药监局将医疗器械新材料监管科学研究列为首批监管科学研究课题之一,为推动新材料领域创新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会议强调,国家药监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时提出的“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早期介入、专人负责、科学审查”的原则,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建立具体对接工作机制,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建立科学监管的新标准、新方法、新工具,在确保医疗器械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同时,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重组人胶原蛋白创新生物材料术语命名、相关标准化工作、质量安全评价方法、临床评价要求、产业化发展等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引领新产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国家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