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情况
2019-07-2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每百万人口报告数量

  截至二季度末,共收到本市基层监测单位个例报告3282份,每百万人口报告数量为136份。与2018年同期相比,每百万人口报告数量增加了34份(图1)。

  图像

  2.按报告来源构成分析

  第二季度,本市持有人上报个例报告1054份,占50.41%;使用单位和经营企业上报个例报告1037份,占49.59%(图2)。

  图像

  本季度,持有人、使用单位和经营企业的报告数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图3)。同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我市所有注册用户的报告数量有大幅提升(图4)。

  图像

  图像

  3.按医疗器械产品管理类别分析

  本季度全市个例不良事件报告中,涉及最多的为III类医疗器械产品,共5690份,占62.46%;其次为II类产品,共3042份,占33.39%;最后为I类产品,共378份,占4.15%(图5)。II、III类产品的个例不良事件报告占大多数,与医疗器械风险程度高低相吻合。

  图像

  本季度共有3362份不良事件报告涉及本市持有人(包括进口总代)的产品,占36.90%。其中涉及III类产品的报告有1161份,占34.53%;涉及II类产品的报告有1938份,占57.64%;涉及I类产品的报告有263份,占7.82%(图6)。

  图像

  4.按医疗器械产品使用场所分析

  本季度个例不良事件报告涉及的医疗器械主要在医疗机构中使用,共有8465份,占92.92%;其次为在家庭中使用,有424份,占4.65%,如红外耳式体温计、鸡眼处理工具盒、定制式义齿、软性亲水接触镜、万通筋骨贴、轮椅车、电子血压计等;最后为在其他场所使用,有221份,占2.43%,如定制式义齿、软性亲水接触镜、轮椅车等(图7)。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