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科研与标准部获首届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组织奖
2022-11-02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8日,上海市2022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隆重举行,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医械院”)科研与标准部荣获首届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组织奖。

医械院作为集检验检测与科学研究为一体、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国家药监局认定的全国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承担了全国医用电器、医用电子仪器、有源植入器械、麻醉和呼吸设备等7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同时也是7个技术委员会对应的ISO/IEC国际对口单位。

医械院多年来深耕标准化工作,归口管理现行有效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288项,负责编制和参与国家级及市级医疗器械监管技术规范、监管目录等30余项。近年来,医械院依托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医学影像设备可靠性与工程化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制定了医用电气设备可靠性标准,填补了医疗行业可靠性通标的空白。

医械院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召开的国际会议,积极参与国际投票,并申请相关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其中,由医械院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19614:2017已于2017年正式发布;牵头并组织制定的ISO 80601-2-90:2021已于2021年8月发布。这些国际标准的发布,为保障医疗设备的安全有效、促进国际流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获奖是对医械院标准化工作的高度肯定,医械院将继续努力,强化专业领域的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助推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