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切忌盲目自行用药
2023-11-13 来源:市药监局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很多家长反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抗菌药物因遭抢购,卖断货,原因在于时值秋冬季节,儿童支原体肺炎正呈快速增长。

  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传染源为患者或带菌者,主要经飞沫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末秋初发病率较高。发病人群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常在家庭、学校、托儿所或军队密集人群中小规模流行。

  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菌壁,对常用的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等抗菌药物呈天然耐药,仅有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少数品种可供选用。但肺炎支原体对以上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因地而异。来自一份华山医院的研究显示,在上海地区肺炎支原体对大环内酯类耐药性非常高;而广州一份调查分析则显示,广州市患儿肺炎支原体对大环内酯类耐药率为68.06%,但对阿奇霉素为9.79%,红霉素为5.34%,克拉霉素为2.99%,左氧氟沙星为5.73%,莫西沙星为13.43%,米诺环素为51.08%,多西环素为65.88%。说明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仍是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最有效的药物。

  尽管在我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中,推荐治疗方案首选仍然是大环内酯类,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只是作为替代治疗用药物。但并非建议大家都去抢购阿奇霉素。

  儿童是否患有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否感染了耐药的菌株,应及时去就近儿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儿科,经过相关检验检查,由儿科临床医生确诊是属于轻症、难治性、大环内酯类药物无反应性、重症或危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后,选择合适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切忌盲目抢购阿奇霉素自行服用,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参考文献

[1]  Zhang WZ, Zhang SJ, Wang QY, et al. Outbreak of macrolide-resistant mycoplasma pneumoniae in a primary school in Beijing, China in 2018. BMC Infect Dis. 2019,19(1):871.

[2]  Wang N, Zhang H, Yin Y, Xu X, Xiao L, Liu Y.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Profiles and Genetic Characteristics of Mycoplasma pneumoniae in Shanghai, China, from 2017 to 2019. Infect Drug Resist. 2022,15:4443-4452.

[3]  陈晨,黄旭强,赵丹洋,等. 2014-2018年患儿肺炎支原体耐药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9,29(12):1850-1855.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中国合理用药探索,2023,20(03):16-24.

 

  作者: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陈志东 副主任药师

  审稿:监测中心 胡骏 药学博士

  供稿:监测中心

  会签:药品监管处

  (本内容仅供药学知识科普使用。不能代替医师、药师的诊断、治疗或用药建议,请谨慎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