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化妆品人体功效试验
2023-10-31 来源:市药监局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年5月1日,随着《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和《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等法规的实施,化妆品进入功效评价时代。

1.jpg

  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是指通过文献资料调研、研究数据分析或者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试验等手段,对化妆品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功效宣称内容进行科学测试和合理评价,并做出相应评价结论的过程。

  根据我国的规定,通常意义上,化妆品功效分为“26种+1类新功效”,所有的化妆品功效宣称都应属于这些范围之内。但并非所有的功效都需要进行功效评价。其中有6类功效需要进行人体功效评价,包括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祛痘、滋养和修护。

2.png

  人体功效评价试验在化妆品评价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科学严谨的试验方案设计和检测技术选择,可以提高人体功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常见的化妆品人体功效评价试验包括皮肤保湿测试、抗皱测试、祛斑美白测试、祛痘测试和防晒测试

3.png

  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的化妆品查询功能,输入产品备案编号或全称进行查询。在查询结果中可看到该产品的功效宣称以及相关的分类编码和宣称摘要。了解化妆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对于保障我们的健康和权益非常重要。

  供稿:市食药检院

 

  (本内容仅供药学知识科普使用。不能代替医师、药师的诊断、治疗或用药建议,请谨慎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