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药品研制生产和经营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24-04-03 来源:市药品监管局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jpg

  4月2日下午,市药品监管局召开2024年全市药品研制生产和经营监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24年药品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徕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清主持会议。

2.png

  会议指出,2023年,市药监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药监局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加强重点领域药品专项整治,确保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持续优化药品领域营商环境,通过优化政策有效供给,完善“一清单、两优化、三联动”创新服务机制,全力助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法制建设和社会共治,强化数智建设,不断提升药监现代化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准确把握当前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补短板、查弱项、防风险、谋发展,在确保药品安全形势稳定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会议对2024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药品企业应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积极拥抱政策红利,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凝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监管部门要聚焦重点、防范风险,强化临床试验、委托生产、网络销售等重点领域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药品追溯管理;强化跨省协同监管,以更优地服务,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药品行业协会应发挥资源优势,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畅通政企沟通桥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药品注册处、药品监管处、稽查局和药审中心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2023年全市药品注册、监管、稽查和监督检查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和部分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邀请了国家药监局药品长三角分中心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药品监管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760余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全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医疗机构制剂室及核医学科、药品研制机构30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