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药品监管局就创新审批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2021-09-2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jpg

在今天(9月26日)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新闻通气会上,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清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央广记者:

除了在新药研发上的突破外,大家还非常关心审批流程创新的问题,在这方面有没有经验可以分享一下?此外,在监管方面还有什么进一步的创新举措?

张清:

谢谢大家对本市自主研发创新药的关注,近两年来(2019年至今)本市共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12个,其中今年已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6个,创历年新高,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包括我国首个特异性靶向MET激酶的小分子抑制剂,以及国内首发的两个细胞治疗(CAR-T)类产品全都在上海,充分体现了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引领能力。医疗器械方面,本市累计共有58项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其中22项产品已获批上市,其中今年本市已有9项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约占全国总数的1/5。为了促成这些创新药械加快落地落户上海,本市药监部门聚焦“双创”产品,提供“双优”服务。“双创”产品就是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我们建立了服务目录,密切关注头部企业研发进程,主动跨前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审评、检查检验等支持,设专人专班,全程跟踪产品进度。“双优”服务就是优化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我们贴近企业需求深入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引导企业少走弯路;还调动本市药品注册核查精干力量,主动帮助国家药监局承担了大量的品种注册核查任务(审评不仅是看书面资料,现场核查也是审评的重要、关键环节)。这样,通过“双优”服务,有效激发“双创”产品研发活力,明显缩短了企业品种上市进程。

同时,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创新药是如何能够安全有效的用在人体上,我们做了一系列科普小视频,欢迎大家到上海药监官方网站(http://yjj.sh.gov.cn/)或者关注“上海药监”微信公众号观看。(对于创新药,大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使用药品一定要听从临床医生的建议。)

另外,我们主动加强与国家药监局沟通对接,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与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共同建立研发创新提前介入机制,为企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紧盯创新产品、进口转国产等重点战略产品,推动支持临床急需药物研发上市,更好助力药品成果转化、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

下一步,市药监部门将继续紧紧围绕上海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支持指导,以创新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督促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群众用药守好安全底线。


相关稿件:
  • 科学认识“刷酸”美容
  • 认识吸入制剂
  • 专业检测护航疫苗安全
  • 保障药品安全的利器:微生物的鉴定与溯源
  • 走进中药检验
  • 药物成长记:药理毒理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