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院召开第一届科技大会
2021-09-17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召开主题为“科技创新,共筑食药安全”的第一届科技工作大会,总结“十三五”科技成果,表彰近年来在科创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团队和个人。

图1_副本.jpg

图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乃元通过视频致辞。

图2_副本.jpg

图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司副司长戚柳彬作题为《中国化妆品监管现状与思考》的报告。

图3_副本.jpg

图三:陈凯先院士作主题为《加强新冠肺炎特效治疗药物研发——国内外研发现状、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的报告。

图4_副本.jpg

图四:岳建民院士作主题为《天然产物是创新药物研究的重要资源》的报告。

图5_副本.jpg

图五:樊春海院士通过视频作主题为《框架核酸——从分子制造到智能制造》的报告。

图6_副本.jpg

图六:朱建伟教授作主题为《生物药物制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

图7_副本.jpg

图七: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清出席并致开幕辞。

图8_副本.jpg

图八: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赵燕君出席并致闭幕辞。

图9_副本.jpg

图九:市食药检院书记杨全致欢迎辞。

图10_副本_副本.jpg

图十:市食药检院院长王彦作题为《服务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奋力谱写食品药品检验研究事业新篇章》的主报告。

图11-1_副本.jpg

图11-2_副本.jpg

图11-3_副本.jpg

图十一:周恒、王骁、王淑娟三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作报告。

图12-1_副本.jpg

图12-2_副本.jpg

图12-3_副本.jpg

图十二:表彰优秀科技团队和个人。

图13_副本.jpg

图十三:市食药检院副院长杨美成主持活动。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简称市食药检院)是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技术支撑单位,前身为上海市卫生试验所和华东药品食物检验所,1953年,两所合并为“上海市卫生局药品检验所”。1990年,更名为“上海市药品检验所”,2005年更名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2020年12月,更名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市食药检院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数十年来,先后向发达国家实验室选派近60名同志进行为期3个月至半年的进修学习。与欧洲药品与健康管理局、美国药典委员会、新加坡卫生科学局、香港政府化验所等机构保持长期交流和合作。现有上海市领军人才1名,涌现出一批以荣获“上海市首届青年英才科创奖”为代表的青年科技人才。现有本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2人。除了与医药工业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培养研究生制度,还加大了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力度。目前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0名。

市食药检院于1990年通过上海市计量认证;2001年,按ISO/IEC17025建立质量管理体系;2002年,成为第一家通过国家认可委按ISO/IEC17025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现场评审的省级药检所;2005年,获得食品检测的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资格,成为全国药检系统首批承担食品检测任务的机构;2011年,成为国家药监局认定的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2012年,获得食品检测资质认定;2013年,承担了华东地区生物制品批签发的国家任务,2014年以双满分通过WHO(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监管体系再评审现场检查。现有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生物制品共计能力参数达2700多项。2019年,在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的45家重点实验室中,市食药检院获得5席,即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化学药品制剂质量分析重点实验室、治疗类单抗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药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

“十三五”期间,该院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论文质量与数量双翼齐飞:共发表论文420篇,其中SCI论文44篇,出版专业论著8部;专利授权年年创新高,共申请68项,其中20项已获授权,并成功申报国际PCT专利;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批的市科委中药和保健食品品质与安全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另有生物技术药物质量检测与评价等三个上海市科委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获批正式运行。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药学奖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

在生物制品、生化药品领域

该院建立了“四参数回归计算法”,该标准对推动我国生物活性测定结果计算的规范化,保证测定数据的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起草了国家《生物制品生物活性/效价测定方法验证指导原则》,充分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对促进我国生物学活性方法的开发和验证,保证药品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建立了单核细胞系体外热原检测方法并收载入中国药典2020年版通则中,达到国际水平。

在中药领域

对2020年版《中国药典》有关中药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标准,进行全面的提高和修订完善,在适用品种范围、方法灵敏度、专属性等方面均超过国际植物药同类标准水平。

研究起草了灵敏度高、专属性强的中药中592种农药残留测定法、中药中7类11种真菌毒素测定法、动物药及海洋药的汞、砷元素形态及价态测定法,上述方法均收载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

在2019年10月正式实施的2018年版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收载了中药所起草的中药安全性相关的11个附录标准,包括中药中608种农药残留测定法、62种真菌毒素测定法、29种元素测定法、71种色素测定法等,为全面提高上海地区中药饮片安全提供了先进技术保障。

在抗生素领域

头孢噻吩钠作为第一代头孢菌素,在各国药典均有收载,经该院研究发现,对于其中的杂质A,现行各国药典方法均难以分离,还发现了新毒性杂质“头孢噻吩3-位置异构体”,抗生素微生物所经过技术攻关最终建立了分析方法,实现了对以上两个杂质成分的分离和准确定量。该方法已收载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

在分子生物学技术领域

作为国家药品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布局,由该院抗生素微生物所牵头、集合各专业领域技术力量历时7年潜心研究,构建了集“国家标准+鉴定技术+核酸数字网”三位一体的综合技术体系。新制订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法”、“细菌DNA特征序列鉴定法”等通则实现了中国药典分子生物学检查法突破。建立以核酸测序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为代表的药品核酸鉴定技术11种,覆盖植物、动物、微生物三大生物学分类,涉及337个物种;建立的国家药品检测核酸数字标物库和应用平台,收载核酸序列2万余条并进行精准数据分析。

化妆品标准领域

该院完成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国标、团标、补充检验方法等标准制修订20余项,覆盖卫生化学、毒理、功效、安评等多个领域。其中,游离甲醛、防腐剂等11个理化检验方法和细菌回复突变试验的毒理学试验方法已颁布实施,应用于注册备案检验及日常监督抽验工作,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针对风险监测工作中发现的非法添加比马前列素和萘甲唑林等情况,申报补充检验方法,为打击非法添加构筑安全防线;围绕国家局构建化妆品标准体系的规划目标,积极参与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承担禁限用物质和微生物检验标准体系建设的五年规划项目。

2020年底,有着近70年历史的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正式更名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发展战略上,该院正以技术应用为主体的检验检测机构,转化为着眼于整个食药检领域,做到科研与检验紧密结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技术服务等各方面深度融合的检验检测新机构,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走科技强院之路。在服务监管、服务发展中,适应监管和产业发展需求,将科研成果在服务于提升产品质量工作中得到社会认可,提高注册检验、口岸检验、监督抽验、应急检验和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为监管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上,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有利于人尽其才和脱颖而出的机制,为优秀人才搭建展示自身优势的广阔舞台。

展望“十四五”,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该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自觉履行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机构的使命担当,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瞄准上海策略,以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实现检验检测事业新一轮发展,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