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邻居”间隔不到300米就不能开店?上海审批改革敢对过时的良策动刀
2021-03-01 来源:上观新闻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00米,对许多人而言,不过是步行五六分钟就能走完的路,但对上海各间零售药店而言,却曾是攸关存亡的一道门槛。

这道门槛一设就是近20年——2001年,上海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上海市药品零售业规划和管理的意见,对开设零售药店做出了“相距300米”的规定。一般情况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如果与已有药店的间距小于300米,不予落地。

牛年新春,这道门槛终于被打破。

2月26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上海改革部分药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其中就包括新开办药店不受300米间距限制。原药品零售企业申请变更注册地址的,与附近药店的距离也不再作为许可审查条件。

业内人士得知好消息,奔走相告。目前,全市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准备“尝鲜”,已向药监部门提交了相关许可申请。

选址空间多了七八成

“原本相中的地段,因为300米间距限制,不得不另觅店址。”对于改革前的这道门槛,上海邻客道客大药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庆宇深有感触。

去年秋天,他们原本在徐汇区选中的上海首店店址,就因为附近已有药店“捷足先登”,不得不调整选址方案,这一拖,就拖了一个半月才获证开业。

药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改革后,新店选址不再像过去那样“磨人”。“粗略估计,我们的选址空间比过去多了七八成。”王庆宇透露,在上海的“二号店”“三号店”选址十分顺利,目前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

新门店省去了选址的“纠结”,老门店则迎来更大的转型升级空间。

“我们有四五家门店就因为和其他先落地的药店做了邻居,所以在经营范围上只能选择保健食品、特殊食品等。”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00米限制取消后,这些门店就可以申请变更,做药品零售。

曾经开不了药店的“洼地”,如今反倒可能成为零售品类多元化的复合型“大健康”门店,企业因此感觉“后劲”十足。相关负责人坦言,当初就算开不了药店也要拿下这些“洼地”的勇敢之举,现在看来,颇具远见。

300米间距存废因时而异

市场瞬息万变,但不变的是行政审批改革的与时俱进。

把时钟拨回20年前,“相距300米”反而是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守信企业发展壮大的有效之举。

彼时,药品零售业发展尚不成熟,部分中心城区存在“小散乱”药店扎堆,但郊区却几公里找不到一家药店的分布失衡困局。与此同时,药店高密度区域由于竞争加剧,经营者违法违规风险骤增,而刚起步的药品连锁企业则面临“小散乱”经营者的低价恶意竞争,发展迟滞。

结合常住人口数量、地域、交通状况和实际需要进行审查,上海于2001年对开设零售药店做出了“相距300米”的规定。眼看中心城区“一个萝卜一个坑”,经营者纷纷将重心转变为“城区、郊区并重”。

近几年,上海药品零售企业数量按每年100余家的速度平稳增长,目前总数约4000家,布局也更趋合理,分布在全市各街道、乡镇,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步行15分钟有一家药店”的标准。

然而,不会有一直完美的政策。通过调研分析,上海药监部门发现“相距300米”逐步不合时宜。

一方面,不少曾经抢占先机的药店“躺在”政策保护下,不思进取,经营模式老化、服务不到位,新来者被挡在门外,不利于区域市场的良性竞争。

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在升级、信息技术在发展、资本市场在涌动,药品流通领域经营多元化、专业化以及资源整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机械的“相距300米”难以激发新的市场活力,甚至在面对有些新业态的审批时,无所适从。

“监管审批部门不再是保姆,市场能决定的,就交给市场决定。”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表示,上海的药品零售业发展至今,已跨过担忧市场放开后“劣币驱逐良币”的阶段,大多数经营者有用优质产品或服务来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底气”。当下,监管部门要做的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守信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的营商环境。

“两步并一步”省钱省时间

此次药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改革,还取消了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的筹建审批,原来的“先筹建”“后验收”两个审批流程合并为“新开办”一个流程,实现了“一步准营”。

其实,原来的“先筹建”这一审批流程,也与“相距300米”的门槛有关。经营者担心自己测算的距离不精确、不权威,可能与已设药店经营者产生纠纷,就需要监管部门的筹建审批来“一锤定音”。

“少了一个流程,时间和成本都省了不少。”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戈表示,原本新开办一家药店,从申请筹建审批到最终通过验收获证,耗时在两个月(45个工作日)左右。“两步并一步”后,符合条件的门店,估计一个月(20个工作日)左右就能拿下。

开办新店的时间省了一个月,什么概念?某药店连锁品牌在上海中心城区平均一家门店的租金大约是60万元/年,省一个月,租金上就能省5万元。如果该品牌在上海今年规划新开100家门店,租金就能省500万元,可谓“获得感”满满。

业内人士坦言,为了拿下“旺铺”,也为了给审批腾出时间,大多数经营者会提前多租数个月。改革后,只要满足条件,审批时限是透明的、可确定的,所以一般提前一两个月签下租赁合同即可。

此外,本次改革还明确,上海将按照“风险分类、试点先行”的原则,在浦东新区探索形成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全市范围内的开办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告知承诺审批工作。

同时,药品经营企业许可实施全程网办,取消纸质审查资料的提交。所有许可资料、电子证照通过“一网通办”网站进行提交和送达,相对人提出仍需纸质许可证的,可通过物流寄送,实现“零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