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品行业掀起学习“两法”热潮
2020-09-24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近,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药品监管人员和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促进社会广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从各地参赛人员答题得分总和排序来看,该局的排名正在快速提升,截至9月22日9点15分,本市共参赛28681人次,答题总分2106629.5,得分效率在全国各省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上海市药监局高度重视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印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药品监管人员积极参加线上答题竞赛。

通过APP在线答题

本次“两法”知识竞赛的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两部法律及《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两部部门规章,初赛于8月25日-9月25日进行,其间每天24小时开放答题。

知识竞赛参赛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搜索“食事药闻” APP,点击下载安装应用。之后,点击开屏宣传页或进入“两法”知识竞赛专区注册/登录后,参与竞赛答题。

竞赛初赛题目分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多种题型,知识覆盖面广,操作和指导性强。

各区积极响应

记者了解到,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上海市药监局着力加深全行业对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提升药品监管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强化药品企业主体意识和守法意识,要求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和措施,积极组织和动员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研发机构、医疗机构和行业协会从业人员、社会公众参加竞赛活动。

为实现监管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在线答题参与度100%的目标,上海市药监局要求相关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本辖区、本单位、本部门参赛情况和信息的每日报送工作。此外,要求各参赛单位培训选拔种子选手,通过专题辅导、结对帮扶等形式提高各单位总体成绩,形成以赛促宣良好氛围,将“两法”宣贯工作推向深入。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专门的竞赛微信相互交流、比学赶超,提出监管人员全部满分的参赛目标,同时动员全区345家药品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全员参赛,对竞赛规则和答题难点进行重点辅导,力求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截至9月17日,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已组织2267人次参加此次竞赛,累计平均分92.37分,位居全市参赛队伍前列。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动员大会推动监管人员全员参与,通过组织学习提高参赛分数,采取密切跟踪从业人员参赛率与参赛成绩的方法持续敦促从业人员深入学习“两法”,全面营造辖区内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形势。截至9月17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共组织981人次参加竞赛,取得累计平均分91.92分的优异成绩。

此前,嘉定区市场局组织召开药品从业人员“两法”知识竞赛工作推进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2020年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共有24家药品连锁公司涉及辖区30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崇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动员全局监管干部和辖区药品行业从业人员参与药品监管系统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在全区掀起了学习“两法”的热潮……

药企应者云集

上海安必生制药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公司研发、质量、注册、物流等相关部门人员每天坚持抽出一个小时开展学习,每周五下午对汇总的错题、难题进行统一讨论,加深理解。公司将这次学习活动作为提升管理人员和员工法规知识和质量意识的一个重要契机,将公司管理人员的学习成绩与绩效考核相关联。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复美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活动,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规划,制定了“全员参与竞赛,精英带动群众”的方针。

针对本次“两法”知识竞赛的内容,质量部积极组织培训,先后通过现场、微信等途径对全员进行多场次培训,并通过微信每日在群里下发学习材料和练习题,跟踪、总结当日学习情况。

通过竞赛方式,根据竞赛成绩,在公司总部、门店选出近300名种子选手,担任学习带头人,带领部门、门店每日学习。质量部定期对成绩落后的部门、门店及各别突出的成绩落后的个人进行约谈、动员、指导。竞赛活动掀起全公司人员深入学习“两法”的新热潮,提升工作人员依法经营的能力,形成以法武装自己、打好经营基础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知识竞赛的复赛及决赛采取现场竞答的方式,届时12支代表队共48位参赛选手将现场角逐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进入复赛未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为优胜奖。此外,根据赛事的组织情况,对表现优秀的省级药监部门颁发优秀组织奖;对于初赛中各省份网上答题成绩前100名的个人予以奖励。

(转载自9月24日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