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药监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转产企业应急审批和证后监管工作
2020-03-1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jpg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药品监管局按照“统一指挥、提前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主动靠前服务、快速应急审批、强化证后监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转产审批和监管工作。

一是调查摸底、勘查评估。我们对全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全盘摸底,动员已有产品的企业尽快复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增加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范围。联系市经信委等部门,共同协商适合转产的企业名单。先后去17家待选企业勘查生产现场,也通过召开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评估企业的厂房条件、设备配备、原料供给、人员配备等情况,从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到应急审批的通道。

二是全力以赴开展应急审批。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审批、审评、体系及检测等各部门组成的应急专项工作小组。按照注册管理的规定,产品申请注册包括注册检测、注册申请、技术审评、现场核查、行政审批等各环节,在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后,再核发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对于进入应急审批通道后,我们将上述几个环节由串联审批模式改为并联审批,在企业提交资料前,做到检验检测、技术审评、体系核查和生产许可工作“四同步”推进,在确保标准和质量要求不降低的情况下,将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压缩到2-3周完成。

三是全程跟踪指导。针对转产的企业建立了“一企一策”。从前期为企业筛选生产场地、到洁净车间建造、车间验证、再到为企业法规培训、资料注册、体系核查等全程进行跟踪指导,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帮助企业修改设计工艺、尽快符合质量标准,帮助企业建立符合医疗器械法规要求的生产体系。

四是加强证后监管。企业转产成功后,取得两证只是产品上市的第一步,要保证生产在符合质量要求的体系下运行,生产制造的成品符合国家标准,为此我们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持续加强对应急审批获证企业的监督指导。检查组每周不少于一次现场检查,聚焦风险防控,同时开展质量抽检工作,保证企业产品安全有效、供应稳定。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8家企业申报的应急所需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产品已完成或正进行应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