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工在浙江义乌调研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和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2021-09-22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在浙江义乌调研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和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要与时俱进推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监管效能。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张工现场考察信用分类监管、“标准进市场”、市场党建等工作,与部分商户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经营状况、销售渠道、成本费用以及帮扶政策落地等情况;召开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座谈会,认真听取10位市场主体代表发言,深入了解其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政策需求。他指出,市场主体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最可贵、最可靠、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的晴雨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的政策措施。希望义乌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良好预期,充分发挥“小商品大市场”和国内外贸易重要连接点的功能优势,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积极创新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加强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标准引领,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发展诉求,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点,制定更多务实管用、精准可及的帮扶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北苑市场监管所,张工考察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并现场观摩登记注册大厅业务办理情况。他充分肯定北苑市场监管所在推行“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建设“党建标准化、机构标准化、业务标准化、内务标准化、标识标准化、监管现代化”基层示范所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基层所是市场监管最基础、最前端的力量载体,要深刻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市场一般性规律和地方实际,与时俱进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基层队伍,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张工一行还赴陈望道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聆听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重温“真理的味道”,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信仰。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一同调研。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总局办公厅、登记注册局以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