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8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28 来源:市药监局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沪药监提案〔2022〕55号

尊敬的封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提案收悉。此提案由我局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共同办理,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上海市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研究中心的建议

2021年,我局指导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成立了企业家专业委员会,建立了覆盖化妆品原料、生产、检验检测、科研机构在内的企业家、专家议事机制,旨在加强行业交流协作,共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是我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设立专门条款明确了国家对于鼓励和支持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的态度和决心。本市相宜本草、家化、百雀羚等行业知名企业正致力于研究和使用我国特色植物资源研发化妆品,我局也将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等相关部门,紧密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和业内龙头企业,探索研究“上海市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研究中心”等战略协作研究中心成立的可行性,以进一步凝聚行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本市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研究开发的能力水平。

二、关于建立行业标准并开展企业认证的建议

在2021年我局和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的研究开发体系,参与化妆品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订修订”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我局配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目前,依托行业协会和本市龙头企业、检验机构等单位,已制定《化妆品用原料山茶籽油》《枫香精油》《五味子精油》等植物原料和产品的团体标准,同时积极开展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原料研发体系和建设方案的研究。市科委依托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等单位建设化妆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及产业化开发、化妆品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研发等工作,全链条培育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技术开发与管理体系。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依托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推动研发体系建设指南等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并联合相关部门探索体系认证的实施路径,推动行业树立示范,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的研究开发。

三、关于对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研发企业给予相应政策支持的建议

市科委通过“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和化学试剂等专项,布局开展“化妆品中中草药有效成分检测用配套试剂的研制”“中草药化妆品中丹参酮IIA等功效成分检测试剂的研制”“高分辨质谱在化妆品质量控制研究与安全风险物质筛查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为本市企业开展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研发提供科技支撑。我局也将配合市科委,鼓励和支持行业对化妆品新原料,特别是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原料的攻关,将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发化妆品原料成分的注册备案申报纳入创新指导服务项目。同时,对本市特色植物资源化妆品原料成分研发情况进行调研,尽可能提前介入,在产品功效测试与宣称、标签标识等法规政策方面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四、关于加强行业互动交流和学习培训的建议

我局将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推进智库建设和产业研究,进一步健全企业家、专家议事机制,强化化妆品产业链信息沟通与合作交流;落实化妆品行业沟通交流机制,发挥行业协会在监管部门和企业政策意见建议沟通与交流方面的桥梁作用。同时,以化妆品新法规和配套文件相继发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依托“送法上门”服务,积极推动法规宣贯。2021年至今,我局已在化妆品企业集聚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法规宣贯活动14场,通过与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面对面”,加强法规政策解读和答疑互动交流;结合本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推出3期化妆品法律法规线上培训公开课,加强行业化妆品生产经营规范指导;依托“上海药监”“上海器审”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线上宣贯和企业咨询问题解答。下一步,我局将不断拓展“上门送法”的覆盖面,同时,也将依托行业协会力量,进一步加强企业间学习交流和培训,带动行业强化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化妆品行业向好发展。

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联系人姓名:金鑫                        联系电话:54909121

联系地址:徐汇区宜山路728号    邮政编码:20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