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化妆品能力验证应用领域,服务检验检测机构监管 —— 市食药检所成功组织2020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能力验证项目
2021-02-0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1123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召开2020年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项目终期验收现场评审会。市食药检所陈祝康、于建等同志参与承担的“化妆品中镉的测定”项目做了现场汇报。市市场监管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陈雷、副处长张茂帆、倪大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评审。


微信图片_20201204160116.jpg


此次能力验证工作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组织开展,市食药检所申报的“化妆品中镉的测定”项目在今年5月评审中从1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入围的化妆品领域检验项目。

今年工作要求比以往更为严格,首次制定了《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指引》,在强制具备相关参数资质机构必须参加的基础上,推出了对最终结果可疑或者不满意机构予以撤销相关参数资质认定能力的惩罚措施,这也对实施机构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任务开展延期,完成时间极为紧凑。市食药检所化妆品室和质量管理科PT业务办公室自任务申报开始就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查询整理出37家强制参加机构清单,逐一电话联系进行资质确认;6月初项目确定中标后,即刻向相关机构发出报名通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样品制备和封装,以及不同检验方法的考察、样品均匀性和稳定性检验;7月底前样品分发,同时派出20人次的技术和质管专家对10家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核查;8月对反馈的数据进行统计并完成留样稳定性检验;9月对初测结果进行中期汇报并向结果可疑实验室发出整改通知;在相关实验室完成整改并提交报告后,11月初又派出6人对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复测和现场核查,收到复测结果后及时完成结果评价和总结报告编撰,于1123日完成终期验收汇报。


微信图片_20201204160105.jpg


最终,共有37家实验室参加验证,初测34家满意,3家可疑,满意率91.9%3家可疑实验室进行了原因分析、纠正措施并提交整改报告后,复测结果均为满意。

评审会上,本项目得到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这是近两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市食药检所承担的第3个能力验证项目,也是首个化妆品领域项目。此次成功实施,标志着上级部门对市食药检所能力验证组织工作的充分认可。未来,市食药检所将继续提升能力验证组织能力,扩大能力验证领域和范围,更好地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工作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