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所中药室地龙药材质量研究课题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2019-09-1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申报的“基于蛋白质组学技术的中药地龙溶栓活性组分解析及质量评价新方法研究”项目喜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地龙分为沪地龙和广地龙,共有四个品种基源,沪地龙是上海唯一的道地药材。但目前地龙缺乏有效的质量评价标准,伪品地龙大量混入市场。市食药检所所中药室作为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对该药材持续开展研究,对其不断提高黄曲霉毒素、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等安全性控制项目和质量评价技术,并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有效促使养殖、加工技术改进。

随着近年来蛋白质组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市食药检所中药室将该技术与药材基源鉴定相结合,基于蛋白质组学,率先以活性蛋白为研究目标,探索建立有效鉴定真伪和不同基源及活性指标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现有质量标准的局限。相关研究陆续获得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市食药检所不忘“为民严守食药安全底线”的使命,牢记“传承和创新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深化科研,砥砺前行,不断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服务药品安全监管事业!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