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众的健康美丽事业砥砺前行 —— 市食药检所建立的化妆品检测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
2019-06-28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室建立的分析检验方法——《化妆品中游离甲醛的检测方法》、《化妆品中防腐剂的检测方法》分别于2019年3月和6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作为新增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

化妆品中有害物质甲醛的检测一直都是业内关注焦点。之前强生公司爆发的“甲醛门”事件,更进一步暴露了目前在化妆品甲醛检测体系中存在的漏洞。为解决这一问题,市食药检所化妆品室新建了特异性检测方法,专门针对已释放出的游离甲醛进行检测,灵敏度高,专属性强,显著降低了假阳性概率。

图像

 

 

化妆品中添加防腐剂是为防止化妆品受细菌污染而变质,但超量使用又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收载了51类限用防腐剂,但仅19类有检测方法。为规范化妆品生产,实施有效的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市食药检所通过科研攻关,建立了所有已收载防腐剂的高通量检验方法。

图像

 

以上两项方法的建立,填补了监管空白,突破多成分测定及快速筛查瓶颈,提高了国家对化妆品微量异常情况的监控能力,为科学有效监管提供了精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保障人民健康、为公众健康美丽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