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奋力谱写食品药品检验研究事业新篇章 ——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召开第一届科技工作大会
2021-09-18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坚持科研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社会的宗旨,实现检验和科研双融合、双促进的目标,及时总结十三五科技成果,展望新征程新使命,917,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召开主题为科技创新,共筑食药安全的第一届科技工作大会,总结十三五科技成果,表彰近年来在科创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团队和个人

大会由市食药检院杨美成副院长主持。

001.JPG

 

市药品监管局张清副局长参加大会并致辞,她高度肯定了市食药检院过去五年所取得的科技工作成果,特别是服务监管效能大力提升,支撑产业发展力度凸显,服务民生成效显著。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取得突破,科技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科研管理工作模式不断优化,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与影响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收获,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了贡献。

 

002.JPG

 

国家药品监管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周乃元副司长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为大会致辞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市食药检院坚持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服务监管和服务创新;二是加强支撑保障建设,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三是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003.JPG

 

市食药检院党委书记杨全在致辞中寄语全院科技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淡泊名利、追逐梦想,勇攀高峰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老带新传帮带,新老联合共成长,走科技强院之路,为食药检验检测事业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004.JPG

 

市食药检院王彦院长作院十三五科技工作报告,全面详尽回顾院科技工作走过的十三五历程。她表示,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药品监管局决策部署,在突发事件应急检验和重大活动保障中,作为政府实验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院坚持检验和科研并驾齐驱,双融合、双促进,强化科技引领,带动技术支撑,赋能科学监管。科技事业不断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获批5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取得多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立项支持;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殊荣;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国际标准制定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连续7年作为国家市场总局食品安全监测水产品及水产制品牵头单位,以突出的技术实力,连续三届次成功保障进口博览会,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光荣称号。

 

005.JPG

 

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岳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樊春海,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朱建伟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国家药品监管局化妆品司副司长戚柳彬作了题为《中国化妆品监管现状与思考》的报告。

100.JPG

 

市食药检院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所周恒博士、化学药品所王骁博士、抗生素/微生物所王淑娟博士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汇报最新科研成果。

 

110.JPG


120.JPG


130.JPG

 


         会议期间,展示科技成果海报展板14个,播放了市食药检院7个技术部门精心制作的科普视频,在两位卡通形象科研宝宝的带领下,通过动画等形式,生动诠释了食品药品化妆品检验科技工作中的奥秘。

大会还表彰了市食药检院近年来在科创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团队和个人。

 

140.JPG

 

市药品监管局赵燕君副局长致闭幕词。她指出,十四五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数字政府建设为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开拓了新方式,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药品监管工作赋予了新动能,新技术新业态对药品监管能力提出了新考验,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安全和可及提出了新需求。希望市食药检院继续在检验与科研两翼齐飞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扬帆远航,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盼。


150.JPG

 

市市场监管局科技与财务处处长崔启明、副处长靳昂、市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处处长史岚、药品注册处负责人李杰、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张琦、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四级调研员杜冰,市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所长徐敏凤、副所长姚琳,市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和本市8家区域食品药品检验所的领导和同仁们,市食药检院中层以上干部以及科技骨干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