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院抗生素/微生物所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1-09-0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25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申报的《多重耐药菌治疗用药关键技术平台构建及应用》项目通过网上初评、复评答辩和终评答辩,在申报的21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多重耐药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多黏菌素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被重新用于临床治疗。2017年,三家单位联合申报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临床再评价及质量控制研究”成功获批上海市科委产学研医一体化项目,从而使得该药在2017年重新上市,在国内率先解决了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的卡脖子问题,三年多来挽救了2万余名危重患者的生命,该药年销售额现已达1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依托抗生素/微生物所构建的药品杂质谱分析平台和2016年院级课题“多肽类抗微生物药物的杂质谱研究”成果,成功打造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抗菌肽药物质量控制平台,为重新上市提供了完备卓越的药学研究。项目自开展以来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3项,分别获得中国药学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药物分析杂志优秀论文二等奖,并受邀在中国化学会年会色谱分会做报告。

此次获奖体现了市食药检院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与雄厚的科研实力。抗生素/微生物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政府实验室职能,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提质升级,为提升监管效能提供前沿技术保障,在创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建功立业,为人民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单位奖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