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荣获2020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0-12-04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7日,2020年中国药学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国家药品标准分子核酸检测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近年来我所以第一单位取得的最高级别科技奖励之一。


获奖证书页1.jpg


获奖证书页2.jpg


该获奖荣誉是市食药检所科研团队联合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浙江大学药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分子生物学核酸检测技术研究,并成功转化应用于药品质量控制的成果体现。

动植物来源药品(如药材饮片和生化药等)需基原正确,污染微生物需种属明确;而传统鉴定技术受制于专属性与分辨力,常难以提供准确结果。采用核酸检测技术可实现物种基因水平的鉴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国家药品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布局,本项目集合各单位技术力量,历时7年潜心研究,构建了以《中国药典》为核心的分子生物学核酸检测标准体系,填补了《中国药典》2015年版在分子生物学标准领域的空白。

科研团队原创性制订药典通则4项,修订1项,均已收载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助其取得国际药典领先水平;建立了以核酸测序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为代表的药品核酸鉴定方法11种,涵盖植物、动物、微生物三大生物学分类,涉及337个物种,其中对药品常见污染微生物30个属241个种广覆盖;建立了国家药品检测核酸数字标物库和应用平台,能提供可靠的核酸数字标准物质、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及友好的交互界面,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国际垄断。

市食药检所科研团队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开展科技创新,为实现生物源性样品快速、准确的鉴定,为有效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监管支撑,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