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荣获2019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9-10-1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与上海上药杏灵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银杏叶类药物质量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继获得上海药学科技奖一等奖后,再次荣获2019年暨第十四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图像

 

 

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组建的“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药监局首批认定的重点实验室,该项目是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中药全产业链有效性安全性质量控制研究的成果体现。

图像

 

 

项目针对银杏叶类药物原料掺伪、工艺违规、标准不足等问题,构建了从原料到制剂的系列标准体系,极大地提高了掺伪等异常情况的监控能力,解决了原标准中总银杏酸检查方法不完善的技术缺陷,并通过设置合理的限量值堵住非法生产漏洞;完善后的标准可全面表征药物整体质量。

基于此项成果,市食药检所率先发现了银杏叶类药物中槐角掺伪等违法情况和制剂中银杏酸超标的重大安全隐患,为有效监管提供了问题靶向和技术支撑。特别是在“2016年全国银杏叶专项整治”中,为国家总局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保障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食药检所中药天然药物室将继续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始终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不断开发先进检测技术,发现风险隐患,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支撑监管,为实现中药全产业链的安全、有效、可控,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