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药和保健食品品质与安全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2020-01-13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平台2016年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授牌,依托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天然药物室/保健食品室,2019年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首批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平台在中药中物质基础的研究和质量标准的研究与制定,中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等安全性方面检测技术的研究和水平均达到国际接轨、国内领先水平。

近二十年来,平台研究制定了1000余项国家及地方的中药质量标准,在标准制订的规范性、质量控制方法的先进性等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特别在《中国药典》2005年版、2010年版、2015年版、2020年版的研究起草中,承担了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真菌毒素、色素测定法等附录方法研究起草工作,为大幅提升中药标准水平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率先开展中药的整体质量控制等示范性研究,基于深入的物质基础研究,建立有效性、整体性并举的质量控制方法,先后为多个国内著名中药企业建立了全面的质量标准,包括了中药材、饮片及各种中药剂型,特别是对中药注射剂,包括大分子物质的质量控制方面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有关技术已为中药全产业链在中药品质评价、出口检测、创优品牌、GAP种植指导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服务。

平台由季申博士领衔,她是一级主任药师、上海市领军人才,第八、九、十、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兼理化专委会、中成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美国药典咨询专家等。该专业技术队伍结构合理,团队稳定,团队高级职称占比24%,硕士以上学历60%。拥有先进的样品前处理和分析仪器设施,用于公共服务的仪器设备总数量100余台,50万元以上大型分析仪器设备30余台。

近年来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10余项。团队中先后有10余名技术骨干赴多个国际著名实验室(如美国FDA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研究中心、美国农业部美东实验室、英国中央实验室等)作为访问学者进行技术学习交流;与美国药典会、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互认合作关系;以满意结果通过50余项国际国内能力验证测试;承担美国药典标准、欧洲药典标准、ISO国际标准研究制订等,具有较高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服务范围:

 

1、服务对象:中药、保健食品研发、生产等企事业单位

2、服务内容:中药、保健食品等相关委托检测、委托研究、咨询建议、人才培训、合作开发等服务。具体服务的主要内容:

(1)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的质量标准研究和制订;

(2)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的检验和进出口检测;

(3)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中几百种农药残留检测及方法研究开发;

(4)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中几十种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检测及方法研究开发;

(5)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中多类生物毒素检测及方法研究开发;

(6)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中几百种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检测及方法研究开发;

(7)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质量控制中关键技术的研发;

(8)中药中二氧化硫残留、大孔树脂有机溶剂残留检测及相关方法开发;

(9)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染色色素检测及相关方法开发;

(10)相关技术人才培养;

(11)相关技术咨询等。

 

3、服务收费

本平台按照主管部门及物价部门核准收费标准收费,对中小企业政策倾斜,适当优惠,对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推荐客户给予市场最低收费。

 

4、业务咨询与联系

(1)联系方式:

电话:18001677893;18001677896

邮箱:maoxh71@163.com;huqingyjs@163.com

(2)时间:

工作日8:30~11:00,13: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