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打造药品安全宣传品牌特色
2020-01-03 来源:黄浦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为更有力地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立足百姓健康,从关注药品质量,到关注用药安全,发挥好企业优势,在药品安全宣传形成特色,打造安全用药宣传示范店。

形成安全用药宣传长效机制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市有关用药安全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加强“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科普宣传。积极推广“上海药店”APP,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得到正确引导;发放《家庭储药有备无患》、《儿童用药与护理》、《糖尿病合理用药》等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资料及小药盒等宣传品;组织专家对新制、修订的《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进行深入宣传,营造两法实施的氛围。结合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开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等活动。2019年共发放宣传单片20000余份,宣传品10000份,张贴海报1600张。同时,我局挖掘区域内药店各自特点,做好“安全用药”宣传特色。结合实际,各药店建立药师药学服务咨询点,开辟安全用药宣传栏,设立合理用药培训教学点;提供咨询服务等,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安全用药意识,有效引导公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科学正确安全使用药品。

打造“清理家庭小药箱”宣传品牌

为保障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自2002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在辖区所有药店设立“废弃药品回收点”,放置废弃药品回收箱,实现了“家庭废弃药品回收机制”全方位、立体化的覆盖。作为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此项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7年,近年来,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参与。2019年共回收处置废弃药品1800余公斤。

作为首创发起区局,“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已成为“安全用药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我局将继续坚持传承活动精神,将“用药安全、良法善治”的思想传播推广,保障好每一位市民百姓的健康权益。

打造安全用药宣传示范店

(一)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淮海店:药学服务,解决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

淮海店作为上海药房的旗舰店,在用药安全宣传上带头示范,发挥引领作用。门店积极发挥“安全用药”宣传阵地作用,在店里开设“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宣传栏”、合理用药义务咨询服务、发放安全用药宣传册等。门店以服务明星作为“上海药房青年药师沙龙”的牵头人,带领青年团队为周边居民提供精准的药学健康服务,形成了居民口中的“药学服务义务咨询点”。淮海店依靠自身地理位置优势,将岗位延伸至社区,与周边瑞成居委结对联动,通过社区平台,开展了“3·15学雷锋进社区”、“便民活动进社区,贴心服务暖人心”等活动。

劲松店:诚信服务,为中药饮片及参茸产品“验明正身”

劲松参药店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购买咨询,同时门店还结合季节主题,邀请劲松中医门诊部中医药专家结合中医养生讲座,如夏令养生、端午文化、秋冬进补等,向顾客宣传正确使用参茸产品、中药饮片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邀请老药工向顾客宣传真假参茸类产品及中药精制饮片的鉴别常识。

南园店:公益服务,结对医院、社区配送安全用药服务

南园店位于五里桥街道范围,毗邻瑞金康复医院。南园店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做好医院用药保障,积极与五里桥老年协会联动。开展“安全用药宣传科普”活动进入老年社区,如“公益同行•成就未来”、“浓情迎中秋•健康进社区”、“中医保健进社区•养生保健入人心”、清理家庭小药箱等惠民服务。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安全用药指导,还满足了老年居民对养生健康知识的需求,引导和帮助居民掌握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

慢病药品现场安全指导

作为沪上享誉盛名的老字号药店,商店配备充足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药师30人,从业药师2人,药师24人。商店充分发挥经营特色,在二楼设有药学服务专区,由经验丰富的药师为慢病患者进行用药咨询及安全用药指导,宣传合理用药理念和与慢病患者相关的健康生活指导。

用药安全知识宣传进商圈、社区

利用每个月20日“南京路为民服务日”平台,在南京东路步行街上为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维修助听器、滋补品、保健品咨询等服务,并免费为特殊顾客提供送药服务。

商店与龙泉居委会结对,参加龙泉居委每两个月一次的学雷锋服务,由药师向社区居民,孤寡老人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树立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的健康意识。

商店积极参与共建,参与黄浦区科学技术协会每年举办的学雷锋为民服务及科普节活动,参与市消保委保健办组织开展的各项消费者维权宣传活动,通过药师咨询、开展参茸贵细类等真假辨识的交流互动方式,让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顾客,知晓保健食品、滋补类药材的鉴别方法。

(三)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

童涵春堂药业为进一步宣传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中药发展,与2010年11月7日在老城隍庙童涵春堂国药店成立童涵春堂中药博物馆,这是中医药行业首家融中医药文化传承、创业史料文物、名贵地道药材、中药养生调理的科普性和体验性为一体的中药博物馆。坚持实行免费开放,每年还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承中医药文化”特色主题活动,开展馆校合作,先后与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川南路小学等签订《博物馆之友协议书》,成为学生开展社会教育学习交流实践基地。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在“坚持”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宣传贯彻国家法律及用药安全知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在政府主导舆论环境、市民提高用药意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三方协同之下,推动公众形成自觉践行“安全用药、良法治善”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