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市场局全力保障防疫药品质量安全
2020-02-17 来源:嘉定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质量安全,嘉定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

我局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下发通知要求、明确阶段任务、梳理检查清单。让一方面,各市场所、执法大队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做好防控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有关的抗病毒药物、辩证施治中药等监管,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截止2月12日,累计巡查企业963家次,检查抗病毒口服液、Vc泡腾片、抗菌药物等防疫药品3万余件。另一方面,组成专项督查组,以中药饮片生产、药品批发、零售连锁总部、加盟及单体药店为重点,通过专项检查、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对药品防疫产品质量进行重点检查,共检查42家企业,未发现严重违法行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存在产品陈列不规范、进货查验执行不力、处方药销售不规范和近效期药品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已要求企业整改,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截止2月12日,我区共有76家药店作为市政府定点口罩投放网点,我局执法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值守一线,监督核验,与街镇联勤联动,确保市民需求。同时,我局通过工作微信群、企业群等渠道多次发布重要工作提示,一是强调重点环节应关注的风险点,并要求各零售药店对因发热前来购买药品的患者进行相关信息登记。二是征集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多渠道地做好宣传和风险防控工作。三是转发市场监管防疫医护用品违法行为的案例,警示企业特殊时期不得谋求不法利益,共同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