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药监局多措并举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2018年国庆期间本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
2018-10-07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确保本市2018年国庆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为进博会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上海市食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市场总局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做好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牢守好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一、组织开展全市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巡查

  全市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巡查与督查工作。2018年10月1日至7日,全市16个区共出动食品药品监督执法人员7721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736户次,农贸集货市场39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526户次,开展现场食品安全快检2393件,并重点加强了大型婚宴场所、农村集体聚餐场所、旅游景点的食品安全监管。各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中央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从严监管,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企业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责令整改29户次,立案1户次。同时要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置。

  二、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受理

  市食药监局与相关市场监管局认真做好“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受理、办理和舆情监测,确保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据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中心初步统计,9月30日15:00至10月7日10:00期间,“12331”热线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16件,其中,食品1054件,占86.7%;药品64件,占5.3%;化妆品9件,占0.7%;医疗器械9件,占0.7%;其他(非食药安全问题)80件,占6.6%。按性质分类:投诉510件,占41.9%,主要反映食品变质、就餐后出现不适等。举报338件,占27.8%,主要反映无证从事餐饮服务、餐饮店控烟不力等。咨询368件,占30.3%,主要为查询产品信息、查询办理进度等。上述投诉举报件均已及时转办相关市场监管局认真办理。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相关制度

  市食药监局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等,局领导在岗24小时带班,安排处级以上且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节日值班,着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0月1日至7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与市食药监局联合值班,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阎祖强书记、市食药监局主要领导杨劲松局长分别于9月30日、10月1日亲自带班,24小时在岗值守,并组织开展了对各区市场监管局应急值守情况的监督抽查,督促各区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求,及时上报监管情况。根据抽查结果,市食药监系统各直属单位、各区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与值班人员均在岗履行应急值守要求。10月1日上午,市食药监局杨劲松局长、许瑾副局长到举报中心、执法总队检查节日期间值班情况,详细了解节日期间投诉举报受理量、反映食品药品安全的主要问题以及办理情况。

  综上,2018年10月1日至7日,本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保持有序、可控,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