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沪上12331受理食药安全投诉情况整体平稳有序(2018年2月21日)
2018-02-2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2月14日至2月21日春节假期期间,本市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平稳,无重大食药安全事件。全市12331食品药品监管热线共受理市民咨询、投诉、举报549起,比去年的537件增长了2.2%,其中,投诉235件,占42.8%;举报106件,占19.3%;咨询208件,占37.9%,均得到及时处理。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食品流通领域的年货质量以及食品消费领域的餐饮店卫生情况上。12331食品药品监管热线还为本市市民提供了紧急求购药品的信息查询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的咨询服务。值得关注的是,食品消费领域举报餐饮店有人违规吸烟、未按规定设置禁烟标识有91件,占春节期间举报总量的85.8%,体现了上海市民对本市“最严控烟令”的高度认可。

  为保护市民饮食用药安全,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根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食药监办〔2017〕183号)和市市场监管党委、市食药安办、市食药监管局指示精神,本市12331投诉举报受理中心适量增配接线受理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安排专人值守热线,确保12331线路畅通。各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和公平交易部门坚持值班值守、领导带,充分发挥12331守护食药安全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受理市民群众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做到有诉必接。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从维护全市社会稳定的高度,认真履行法律责任和监管职责,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节日市场环境和食药安全监管服务。